Mainland China


Time:2019-02-26

中国大陆-回国求职攻略

1、就业形势
● 如今,留学生归国已成大趋势,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265.11万,归国率已达79.4%,中国迎史上最大留学生“归国潮”,在这样的情况下留学背景已经不意味硬性优势;而国内的就业情况是毕业人数屡创新高,不断刷新着“最难就业季”的峰值;而今年,更有企业不断放出裁员的消息,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就业岗位需求逐渐下滑。
2、面临问题
● 毕业时间点尴尬。各国留学生毕业时间大有径庭,一不小心就错过了秋招。
● 缺乏国内求职经验。长时间待在国外,不了解国内校招时间点,对国内求职面试形式和考查侧重点不熟悉,缺乏求职技巧,笔试面试及其容易被刷。
● 信息不对称,不了解国内名企用人偏好。不知道哪些企业对留学生更青睐、对留学生有更好的待遇。最近也和一些在国外留学的同学交流,普遍都在反应一个问题“对于秋招一无所有,不知道怎么获得秋招信息,不知道秋招该怎样求职,流程是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准备”,总之对于国内的秋招一脸懵,无从下手。
● 缺少人脉和有效帮助。获取校招资讯渠道有限,没有专业指导和人脉资源相助。
3、 热门城市
● 北上广深依然是海归求职热土,从就业地来看,北京和上海成为海归学生就业最集中的城市,分别占比29%和25%,深圳和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4.6%。2017年毕业回国的留学生,选择在北京和上海工作的人远超本土应届生的比例。
2、热门行业
在就职行业方面,位居前五名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占比分别为15.5%、14.6%、9.9%、9.4%、9%。
 
英美澳留学生回国求职Timeline

1.英国留学生回国求职时间线 
(毕业前一年)
● 9月 准备简历,尝试海投,积累一些经验
● 10-11月 网申开放,投简历,寻找内推机会 
(毕业年)
● 3-4月 复活节假期,参加国内春招积累经验
● 7-8月 准备和完善简历,关注公司网申开放时间
● 9-10 毕业季,集中精力准备网申
● 10月中旬 大部分国内网申到了Deadline
● 10-11月 回国参加面试(或视频面试)
● 12-1月 拿到Offer

2.美国留学生回国求职时间线
(毕业前一年)
● 5-7月 暑期实习拓展人脉,争取Return Offer
● 7-8月 美国秋招网申开放,修改自己的简历
● 9月 关注中国秋招季
● 10月 中国面试高峰开始,着手准备面试
(毕业年)
● 3-5月 国内开始春招,提前做好准备
● 12月 拿到Offer

3.澳洲留学生回国求职时间线
(毕业前一年)
● 7月 澳洲寒假,开始准备简历
● 8-9月 关注网申,国内应届生招聘高峰期
● 10-11月 练习面试,利用澳洲暑假回国面试。
(毕业年)
● 2-4月 关注国内春招
● 7-10月 关注国内秋招
● 11月 拿到Offer

免费
咨询

Tel:13321954322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