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求学与求职之路上,提前准备始终相伴!


Time:2019-02-15

“名校、名企青睐什么样的留学生”分享会成功举办,两位学姐为众多留学生们及家长们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视听盛宴。



大家好,我是Cherry 李鹤,很高兴和大家做今天的分享。高中毕业于母校南外,之后拿到全额奖学金就读于美国精品文理学院,毕业后就职于美国BCG(波士顿咨询),回国后加入管理咨询公司PwC(普华永道),从事近4年咨询工作。

我出生于教育世家,一直对教育有情怀。毕业之前,我就开始帮助一些学弟学妹们,手把手指导他们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职业方向,并且帮着他们提高背景和能力,最终进入到理想公司。我辅导学生取得offer包括: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德勤,埃森哲,IBM,罗兰贝格,高盛,汇丰银行,谷歌,普华永道,奥维咨询,安永,毕马威等。从去年开始,我和万欣(南外01届理科实验班毕业生,被深泉录取,本科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士最高荣誉毕业,文理学院数学学士最高荣誉毕业)一起创业,从事职业发展咨询,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帮助他们进入心仪的行业和公司。

首先,每每回到南京,回到母校南外,都很开心幸福,因为有归属感。在南外的高中生活让我收获了太多,母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来展示自己。你会发现南外人遍布全世界各地,并且在各行各业都是佼佼者。南外人本身有着自己的团队归属感,我身边很多南外的小伙伴,从初中到现在一直都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包括现在已经在公司工作的伙伴,有很多是我们现在的导师。

接下来,我会跟大家分享下我当初选校、大学生活、求职等方面的一些亲身经历,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经历能够让大家得到一些思考。

1、坦然面对自己的选择,把握住每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

 

我当初选择学校的时候,申请的方向跟大部分人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大家会选择藤校、大U学校多一些,我当初投递的申请基本都是文理学院,而且我都大胆的申请了全奖。我跟万欣,还有理科实验班的几位同学关系特别好,当时他们都觉得这样风险太大,小而精的文理学院会不会对求职有一定的阻碍?

 

我当时选择文理学院主要有以下几点考量:第一,文理学院是通识教育,每一年都有很多文科和理科的必修课,注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出来的学生拥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第二,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可以为家里减轻些经济压力,也更希望家人赚的钱能多花在自己身上一些。第三,我当初申请学校全靠自己,没有找任何中介,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比如英语数学竞赛,绘画国家二等奖,曾是江苏省体操运动员等)打动招生官,凭自己的努力考取心仪的学校。第四,我就读的这所美国文理学院,我是唯一被录取的中国人。这所学校商学院的院长之前是MIT的名誉教授特聘过来的,他看到我申请文书(Personal Statement)后给我回信,对我文书里的内容和我的背景很感兴趣,希望我能成为他们学校的一员。综合这几点,我放弃了Cornell等名校的offer,我选择了Oglethorpe University这所文理学院。

 

选择了这所学校, 我很清楚的认识到这所学校不是所谓的很多大公司所青睐的目标学校,所以需要我更努力,比目标校的学生付出更多,更用心更早一步做打算和行动起来,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比较积极主动,会比别人优先一步的人。在出国读书之前就定下目标,毕业后想留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因为想要更深入了解和学习美国职场上的经验和精华。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去美国,选择了这所学校,我就要尽自己所能,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因此,我把握住在校内和校外的每一个机会,不断提升自我。在学校的时候,我选MIT教授的课,并且踏踏实实上课,还主动请缨担任他的助教,他也会介绍我这个学校里之前在企业里工作过的很多教授,去上他们的课,因为他们可以把商业与书本知识更好的结合起来。由于我是唯一的中国人,我创立了亚洲俱乐部,在大一大二就成为了俱乐部的领袖,成功组织了很多活动。这些经历写在简历上或者在面试中,都是非常impressive且加分的。

 

2、求职路上,遇到很多艰辛挫折,我也迈出人际交往的第一步
 

 

在求职方面,我也很有感触。我的学校是大公司招聘的非目标校,为了接触到大公司的招聘官和投递简历,我只能去邻校埃默里和佐治亚理工的招聘会。我还很清楚的记得,埃默里朋友提醒我做一个很像他们本校学生name tag名片放在胸前,牵着我混进他们学校招聘会。当我和各个公司的HR聊完,我把简历递给他们我都特别胆怯,怕保安把我赶走,因为我并不是他们本校的学生。

 

其实这样艰辛的经历真的比比皆是。曾经,我常常坐两三小时的地铁为了去面试,甚至大二、大三时我专程飞去纽约、洛杉矶等地方面试,面试都是自己精心准备了一两年,最后到公司还没聊几句,他们因为我是国际学生,需要工作签证sponsorship,就因身份被否定;网上投递简历,连续一两年年,每天每周都会提交50封申请,并且每个职位都需要一个一个到他们的官网去填信息,我心知肚明,是大海捞针,我是非目标校学生,而且我还是国际生,很多公司连面试都不会给我。但是,我没有放弃,一直在尝试。有时,我会看到我身边的美国人,他们的确语言比我好,但是其他方面真的是不如我们亚洲学生努力和优秀,但是他们却能很轻易的拿到一个面试,或者是更容易networking到美国公司的高层员工。

 

那个时候,的确很无奈,的确觉得有些不公平,但只有更拼命更努力尝试一切办法,让自己变的更优秀,更有竞争力,更难以被替代。我们留学生,每天都要遇到生活、学习、工作甚至感情等各种问题,都必须找到解决方案,既然花那么大的代价出国,总得混出个样子来,不然都不太好意思轻松回国。

 

很幸运的一件事就是我的那位教授,也是我的导师,曾和我说过:“其实你在美国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还是有办法的,你可以主动认识你的校友或正在你理想公司工作的人,也就是networking,主动联系并且他们互相认识沟通,并让他们看到你的努力,你身上的潜力,并且让他们看到你不断的进步,那他们是愿意帮助你的。”我听到这些话,就感觉是给我开了一扇窗户,他也会以他的身份主动帮我联系了他的朋友和校友。

 

大一下学期,我们学校的一个杰出校友(现是一家顶级咨询公司国际合伙人)受邀回到我们学校。在他分享会后,和他面对面聊了一会,也要了他的联系方式,之后也会按照教授教我的一些方法:首先,能和他约个时间打一个电话,然后再约出来面对面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其实像他这样的很多的高层其实并不是那么难的接触到他们,其实他们真的也是很普通的人,而且他甚至跟我说,他毕业二十多年,我是唯一一个主动联系和约他出来的人。 之后等我们熟悉了,他和我分享说我身上的品质和努力,让他看到了当初的自己,所以他非常愿意花时间帮助我提升背景和能力,希望我未来和他一样优秀成功。如果说想进入到这些公司里,在美国都会有networking的文化,进入到这些顶级公司工作的人们都是之前被更有经验的人曾经帮助过,所以,他也愿意帮助继续帮助后来的人。

 

这位导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让我终身受益。大一开始考虑求职的时候,我是很迷茫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的。在我跟导师每一次交流中,我们渐渐互相了解,他了解我的优势、劣势,比如:和我说如果想进入一些公司,我的语言需要加强,达到接近美国人的口语水平。我和他通过长期的了解和认知,得到他的肯定和帮助,他也在我真正需要帮助的事情,甚至会把他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等资源介绍给我认识。经过导师3年多呕心沥血的指导,我最后在拿到了60+多加名气面试和28张offer。

 

3、回国与创业,坚持自己认为有意义的

 

我在美国工作了两年多,公司也准备开始给我办绿卡。深思熟虑后我还是选择了回国发展。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放弃了绿卡和这么好的工作而选择回国呢?答案是为了家人。大学的三四年,我基本没有回过家,因为我每个寒暑假都是在实习,或者在做networking工作。而且作为独生子女,我有义务在家人需要照顾的时候回到他们身边。并且我之前在美国已经也有几年比较扎实工作的背书,国内也有很多机会,所以我毅然决定回国发展。

 

去年开始,我选择全职开始创业。作为过来人,我和万欣充分体会了一个好的导师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所能发挥的重大作用。我们都是被人帮助过的,所以也衷心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学弟学妹们,让他们找到自己真正喜欢、擅长的东西,然后再帮助他们找到导师,也是他们的“师傅”。我们希望能依托自己丰富的职场人脉资源,以及作为求职者和作为公司招聘人员两方面的经验,为后来人开拓通向职业成功的道路。

 

4、求职方面建议与干货

 

讲完这些,我给学弟妹们们大家分享一些在求职方面的建议和干货。

 

一方面,是否求职,要早做决定。很多人问我,要不要读研究生?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未来一定走学术路线,那你需要读研读博。如果不是这种情况,本科毕业后不妨尝试先去工作一段时间,因为真正进入职场工作后,才会真正感受到自己喜欢和擅长什么。尤其是亚太地区和美国本科生的确比研究生找工作有优势。本科含金量较高,研究生从申请角度来说相对于本科/MBA/PHD 难度会容易些,也是为什么比如美国常青藤学校研究生录取人数比本科要多很多,比如哈佛每年录取几百个研究生,但只录取小几十个,甚至个位数的本科生。研究生从教育质量角度没有本科生好。而中国人从传统观念觉得研究生高人一等,但外企并不都这么认为。因此从招聘角度来看,看到很明显现象,由于公司出于觉得研究生学生可能在本科被淘汰掉一轮的情况,从而他们更愿意去招本科生,导致了大部分招聘职位留给了本科生,小部分的职位留给研究生、博士和MBA 。很多人读了研究生才意识到竞争力不敌本科生。

 

另一方面,求职准备,要尽早开始。大一一定就要了解申请时间线,申请时间线至关重要,因为名企申请录取都有严格的时间点的。比如,顶级金融和咨询公司全职offer都是从前一年的暑假实习生里选拔的。如果暑假实习生表现优异,在暑假实习结束后,公司就直接给一个转正的全职offer,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大三暑假实至关重要,一定要拿下大三暑假实习,做完这个实习才有转正的全职offer。如果想要拿到大三暑假实习offer,大二暑假8/9月份就开始面试,那时候所有的申请材料都要提交完毕,并且全力以赴已经准备好面试。所以,想拿到大二暑假8/9月份的面试,申请材料需要体现你有丰富的实习经历和体现你能力的内容,那前期需要有很扎实的积累,后期才能拿到面试。所以如果大一上开始准备求职,那也只有两年的时间准备好一切材料。 再给大家科普下求职的标准,不仅是你的学校,GPA,还有社团,领导力经历,志愿者,简历,求职信,相关实习经历,面试(非常重要,包括行为和技术面试),networking等。所以说,申请大三暑假实习之前要把这些板块都准备的很到位。如果没有提早准备,但又想要进投行,只能考虑延期毕业或者再去读个学位。
 

关于求职必备的一些材料与技能点:

目标校与GPA:如果你是目标校,名企来你们学校直接招生,会有优势。如果不是非目标校,就要像我一样比目标校学生更努力。GPA也是很重要,名企很偏爱GPA高的学生,GPA高于3.8的学生很有竞争力。
 

个人简历、求职信等:简历和求职信需要下很多功夫,因为他们的好坏决定拿到面试。并且简历和求职信都是需要不断更新。很重要的是一定需要专业的导师从招聘官的角度来帮着提修改建议,并且每增添一个经历都需要及时修改更新。比如我自己在公司也需要参与招聘,作为面试官,所以很了解面试标准。我指导学生,会花很多跟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每一个校内和实习经历, 比如我会帮着学生回想项目中真正做了什么、客户是谁、项目目标是什么、你在期间做了什么、成果是什么等。把这些实质性有价值的内容写在简历上,而不是轻描淡写实习经历或直接把很多招聘简介直接写在自己的简历里。

实习经历:如果没有实习经历,简历是一张白纸,公司是不敢要的。因为他们无法判断学生是否语言过关?是否适合在企业工作?老板交给你的任务,是否能保质保量的完成?能否和同事或客户有效率沟通?如果有好的名气实习经历,公司至少觉得你之前已经经过层层筛选,是个有竞争力的人,愿意给一个面试的机会。比如,当初我入职咨询公司,培训完的第三天就安排我去访谈一家零售企业的高管,所以,在之前你就需要磨练好,知道该讲什么,怎样跟这些高层畅通无阻沟通,并且你代表自己公司的形象,要体现出职业性和专业性,访谈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你深思熟虑过的。这些能力和技巧都是之前在实习中日益磨炼出来的。
 

其次就是课外活动,公司不希望你只是一个会学习,或者会面试的人,你在学校里也要参与和组织一些活动,公司要看出你有一定的领导才能。
 

Networking,建立人间关系网,一定要有职场上有实战经验的人指引。导师不仅成为我们的职业导师,还是我们人生导师,对我们一生具有很大影响。我现在也真心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让他们毕业后就能在一个很好的平台开始职业生涯。Networking一定要提早准备,这样才能跟和networking的人建立比较长期信任关系,一切事情都是越提早准备,效果越理想。如果太晚才开始,因为目的性太强会让networking,效果会不佳。
 

专业知识、行业知识等:如果你不了解咨询、金融、科技、四大等行业和工作是做什么,可以通过和正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导师沟通,他们会分析各行各业,横向纵向帮你介绍和比较,看你更适合哪个行业。选择好方向,一个个板块提高对行业和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技能提升。
 

文化方面:如果选择出国留学,融入当地文化及其关键。比如说,咨询公司每周都会有Happy Hour所谓的就是同事交流社交时间,需要很轻松自然的和大家交流近况,做了什么项目,有什么样的客户,学到什么新知识,有什么心得体会等。
 

关于面试部分,从一开始的网申,到笔试、视频面试、群面、行为面试、技术面试等,真的是一门艺术和学问。面试,真的很有技巧。之前,我面试一个是哥大很优秀学生,一开始让他做自我介绍,他就洋洋洒洒讲了三四分钟,其实我在半分钟的时候就有些lost,不太能记住他后面讲什么了。其实,自我介绍一定要在30秒到1分钟之内把你这么多年的经历非常精炼的说出来,如果讲太多,内容太杂,面试官是不可能记得的,所以一定要在有限时间内突出自己的特点。面试官如果想要深入了解你某一段的经历,他会继续问简历里的经历。行为面试的每一个问题,都是需要导师帮着你一题题精心准备,要学会用之前的经历讲故事,要把你之前的一些经历与经验很好的凸显,体现出你的与众不同,从故事和经历中体现出你的价值,让面试官能够记住你,愿意继续了解你,才会有第二轮、第三轮的面试。

 

由于时间缘故,先介绍这么多。 下面这个是我的联系方式,有任何问题尽管联系我,作为过来人,真心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学弟学妹毕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辛苦付出了太多,都希望未来毕业能够找到一份心仪、高薪的工作,能赢在起跑线上,所以一定要提早准备。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免费
咨询

Tel:13321954322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