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鹤: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规划和努力


Time:2019-02-15

Jumpstart创始人Cherry为母校南京外国语中学的家长们和学生们举办讲座。

Cherry: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规划和努力 | 职场中的南外人

南京和南外是我的起点,也是我的缘分。很开心和我一起再回来的,不仅是两个好伙伴——万欣和方骞,还有我们的真诚和心得。

 

相信大家对老师这个角色都不陌生,可是今天我却想和大家谈谈一个新的概念:导师。老师呢,可能更多时候是在受人以鱼,把前人的知识传授给大家,而导师呢?更多是授人以渔,把自己走过的路分享给大家,引导大家少走弯路。如今处于职场C位的导师也曾是懵懂的少年,经历过几轮求学求职,走的路多了,也便杀出了一条血路。所以他们非常乐意与后辈分享独有的职场心得体会,细数那些年的那些事儿,关于艰难的行业选择,求职,学业,生活等等,更关于人生的方向与理想。小到这篇essay去哪找资源?大到什么样的职业适合我?无论是学术上的问题,甚至是感情上的无助,导师们都是过来人,都很愿意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除了交流以外,收获的更多是如家人一般密切的联系。我在文理学院的四年期间,一直得到很多导师的帮助,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我切身体会到导师存在的意义,也希望能把“导师”这一概念运用起来,努力去引导更多的高中、大学、研究生,带领他们走上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


 

那导师是如何在点滴之间将迷茫的学生们逐渐引领上正轨的呢?正如我们所知,出国在外的大学生再也不能任性地躲在家长的羽翼之下,家长也鞭长莫及,只能放手,能做的也是给予精神方面和经济方面支持。在千万里之外,留学生们每天都迎接着无数全新信息,困难和问题来了,除了自己硬头皮自己解决以外,这时候导师也能发挥自己存在的价值。因为他们走过的路,导师们都走过,所以愿意了解学生最近的想法和每一天的进步,倾听他们的苦恼和难题,更重要的是,真诚地给出最有成效和到点子上的建议。学生们吃到甜头,当然越来越愿意和导师沟通互通,久而久之,学生和导师建立起最长期的信任关系。我们遇到很多家长都是为学生事情操透了心, 因为学生渐渐很多事情没有和家人汇报,家人总是替学生操各种心,以为他们比较闲,没有用心读书准备求职, 但和我们还有导师一起坐下来聊天时,通过学生和我们沟通,才发觉学生其实懂的很多,考虑事情也很周全,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其实学生都更愿意和懂他们的人,年龄和想法差异不大的学长学姐(也是他们导师)交流。

 

现在不少高中生就请我们做求职入门,很多人会觉得惊讶。但是这确实非常有发展眼光的,因为很多高中生之前的学习生涯里,只是把自己禁锢在语数英物化生政史地的传统科目里,却没有发掘过自己真正的兴趣,思考过真正的职业方向,所以到大学选专业时,也是按照分数随手填个,最后才发现进了一个自己完全兴趣的领域,遗憾不已。但是如果高中就开始规划求职方向,做好相符的准备,那一定比同龄人有着极大的优势。比如学生从小就对股票感兴趣,喜欢跟着爸妈一起炒股,想知道是什么因素影响了股票大盘的走势,那么就建议学生高中就修些基础的经济金融课程,然后可以去参加些金融类型的活动或比赛,也可以选择去顶级商学院上夏校项目,看金融的电视剧,帮助自己申请大学时有个很好很对应的背景,能一切准备就绪去申请商科排名好的学校。求职方向比较确定了,选择大学时不一定追求名校。 之前我们有个学员从小喜欢机器人,初中就参加机器人比赛,大学申请拿到耶鲁心理学和卡耐基梅隆/伯克利计算机的offer。最终我们建议他肯定去卡基梅隆,因为他们的计算机专业排名全美第一第二,顶级科技公司像Facebook/LinkedIn/Amazon/Google等每年都去卡耐基梅隆招10+多个计算机专业学生,但都不一定回去耶鲁招一个耶鲁学生。所以本科阶段专业排名非常重要,不能一味追求学校综合排名。

 

很多学生可能会反映,我也想要为自己的人生梦想规划和努力啊,可是,我连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够做成什么样的事都不知道!是的,很少人能够幸运的清楚,自己适合什么样的职业 ?自己的人生幸福感和职业满足感来源于什么?适合自己的职业是否能够使我的个人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导师可以帮着你一起选择职业,帮助同学做好职业选择和职业设计,或者成功地进行职业调整,从整体上认识和发展自己的职业能力。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认识了自己之后,还要好好了解目标职业所需要的性格特质。如:

适合做咨询的人需要喜欢解决问题,愿意学习了解各种行业,有很强的分析能力,随时保持着一颗好奇心,要会根据数据分析等方法得出洞见insights,还有很强的交流能力和演讲能力。

 

适合做金融需要有实事感知敏锐度,还要有耐心,肯干脏活,有好奇和很强的沟通能力和销售能力。

 

适合做科技,需要对科技技术感兴趣,有很强的逻辑能力和创新能力等。

 

适合做法律的,需要有很强记忆力,能言善辩,理解领悟力强,能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发散力强,也需要很细心。

 

适合做医学,需要有很强责任感,记忆力好和遇事淡定等……

 

进行性格匹配后,更重要的是,有针对性和有技巧性的自我修炼和背景提升,匹配和目标职业所需要的能力,从而让自己的职场竞争力360度无死角。


比如,在学业上,导师可以给予学生很多指导,在知识储备上向目标岗位靠近。选课时,我们会从职业角度帮着学生选那些跟未来工作相关的课程。此外,也会教他们各种选课的技巧,比如说如果选不上的课,教他很多技巧最后还是能通过教授签字特批选上课;还比如像大一上学期,不要选太多课,因为刚到一个新环境需要适应环境需要,一些时间去多了解各个专业,了解每一个课教授,授课水平等方面。当然我们也会从职业的角度来说,告诉他们在每一个年级应该修什么样的科,让他们自己逐渐培养自主选课的能力,也及时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比如说学生大一说希望走金融这条路,我们就会让大一选修像金融管理、基础会计和经济学科,如果他学完之后,感觉不喜欢或不擅长,那也就警示他并不适合继续走金融这条道路,而不是到大二大三才发现自己没有那么擅长。这样的话在大一学科就能发觉自己擅长与不擅长的,如果擅长,在我们导师深入的行业分析,并且加上自己的亲身实习经历,可以帮助自己少走弯路,尽快有效找到自己未来可能从事工作。

 

在活动经历上,我们也会教他们去一些学校内外部或者公司组织的一些活动,让他们尽量多去积累团队合作,领导才能,交流能力等经历和技能,还有一点就是跟这些职场上的人有所交集,开始networking积累人脉。


在生活技巧上,作为过来人,在一个很陌生的环境,导师的生活经验可以帮助学生省下很多时间精力,介绍认识的朋友,快速积累当地人脉资源。比如到新的环境如何找住宿,办电话卡和借记卡,如何快速积攒信用办信用卡,如何租车卖车,甚至去哪儿购物和餐厅,旅游等。还有很多学员会咨询我们感情方面的事情,有的问我们大学本科是否应该谈恋爱,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适合的人?怎么样才能两个人同甘共苦,共同进步?我们作为过来人,都可以给到他们特别中肯的建议。


在求职实习方面,导师是能最用心且高效地给予学员全面引导,辅导,监督思维。比如说像大一的学生万事开头难,他们暑假实习很难自己申请的,导师就尽可能的帮着学生做内推,或直接推荐给自己朋友的公司,得到和积累大公司实习经历。这样就能走在其他竞争者前面。并且只有学生自己真正去实践,去尝试,才知道是否能胜任这一份工作,为后面的实习和工作奠定非常扎实的基础。

在职场经验上,摸爬滚打多年,导师们经历了从求职,工作,升职,并且成为公司面试官的整个历程,所以有自己很多独特的见解和很有效的技巧。如在实习前、中、后期都会给他们很多意见,在选择实习上,在实习中要求做什么类型项目能学到更多技能和知识。实习期间,导师会传授学生快速成长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工作事项优先级分配,职场礼仪穿着紧身和未来发展等技巧,这些都是我们走过来自己总结的,都是一字千金。

在实用技能上,除了普通的常见软件的硬性技能的提升,导师还能进行软技能的灌输和辅导,比如交流能力,时间分配能力,分析能力,逻辑和辩证能力,尤其是networking技能——如何跟校友、还有在行业里工作的人建立长期友好人脉关系,如何能跟他们从发邮件、到约打电话、再到面对面交流,和后续多次制造有交集的活动的经历。

 

作为过来人,我们知道弯路的代价,迷失的煎熬和指导的意义,而这些,我们不希望学弟学妹们再经历一遍,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力量,让你们看到更明确的目标,更自信的自己和更宽广的职路。

 

学员的长期职业发展始终会是我们的使命,这也是我们对于职业教育的理解——我们的成功不仅仅是帮助学员获得一份其他人羡慕的工作,而是帮助他们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和擅长的、能够发挥最大潜能的职业方向,并在这个方向上取得长期的、健康的发展。幸运的是,我们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很多来自不同行业精英的认同。短短几个月,我们已经招募到上百位来自顶尖金融、咨询和科技公司的核心骨干,并和数十家咨询公司展开商业合作,旨在为我们的学员提供尽可能全面的专业支持,帮助客户切身提高背景和各方面的能力。 

免费
咨询

Tel:13321954322
关闭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闭
二维码